专业介绍

经济学

       专业简介:经济学专业是目前国内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专业之一,也是美国留学的十大热门专业。经济学专业就业前景好、发展潜力大,毕业生能在银行、证券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等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本专业每届都有15%以上学生攻读研究生、出国留学等深造。

       专业特色:我校经济学专业具有2大办学特色:(1)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本专业具有省新世纪151人才1人,近3年承担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在权威/一级/SSCI/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5项。(2)深入广泛的国际合作。本专业40%的教师具有海外高校博士学位或1年以上留学经历,与德国、美国等多所院校进行合作,同时可共享我院经济学(中美班)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班)等的师资和国际化办学资源,学生可通过夏令营、短期进修等形式出国交流。

1497795976114034.jpg  1497796019125532.jpg

       培养标准: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企业总经理和实业家的熏陶,并为成为创业者、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金融保险从业人员、国际商贸人士而进行一系列的技能和思维的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⑴知识结构要求:要求学生具有人文、经济学基础、数学、企业经济、产业经济等方面知识,以及本专业相邻学科知识;

       ⑵能力结构要求:要求学生具有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⑶基本素质要求:要求学生具备专业所需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数量分析、统计分析应用(含软件)、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等。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各种类型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等工作。

       经济学专业校友、在校生寄语:

       2013届经济学毕业生芦兴:


       经世济用,“经济”一词在古汉语中是“经邦”和“济民”,涉及治国理政,如何发展经济,以利民生,经济学可谓无处不在,它培养的是一种思维,一种态度,它让人能够从更高的层次去审视各类经济现象,从本质上去分析人与人,集体与集体之间的经济交往活动;简而言之,对个人来说:1.帮助你找工作。这个是最重要的。无论你是学什么的,你都有可能进入经济相关的领域。而雇主一定会考察你经济“头脑”。2.有助你个人理财及创业。当你对利率、汇率、CPI、GDP等基本概念熟悉的时候,解读各种经济数据、国家政策、国际动向都是信手拈来,从而影响自己未来的各项投资策略及财富分配。3.防止受骗。现在有太多“砖家”,用一堆所谓的经济数据和经济术语轰炸老百姓。有了经济学的理论及分析基础,不仅保护自己,更能保护他人不受骗上当。经济学是一门如此实用又有趣的学问,不学真的可谓是一种损失。

1497796187999284.jpg    1497796214652792.jpg


       2013届经济学毕业生徐晨丽:

       很多人在上大学之前都会想,我该选什么样的专业去就业,拿更多的工资报酬。其实正是如古话说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只要在自己领域的造诣不断深入就能做的更好,获得更多的正向反馈,所以专业并不是最能带领你走向社会成功的最重要因素。那什么是高等教育里让人最受益匪浅的东西呢?

       是思维能力。所以我一直想从自己的走过的过程,来告诉别人,所选专业的课程体系能给你带来的思维能力的锻炼,那才是能受益一生的东西。在我的本科阶段我选择了经济学,可以说这个专业结合了商科的基本知识,以及数理化的逻辑思维,对我后来的生活以及工作带来了非常重要的帮助。拿你分析一个经济模型举例,在现实工作中,我们也需要研究模型假设条件(遇到状况的背景分析),对于供需方政策调控者利益分析(状况中不同角色立场的分析及利益关系),演算量化的结果(如何做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正是这样的思维能力帮助我在职场上,学会如何运用手里资源去更好的完成手里的项目,我目前从事的是汽车产品的规划,我需要协调市场分析的客户需求,与研究院的工程可行性,以及海外造型团队等其他各方资源,分析各方的立场利弊,从而推进最适合中国市场以及欧洲,美国市场的产品。如我所说的,我并没有从事银行,证券等工作,我从事了一个听上去跟专业不相关的工作,但是经济学给到我的逻辑思维力帮助我在职场上走的更自如。

       浙江科技学院经济学的优势。除了上述的经济学的课程体系带来的思维力之外,我们还在学校接触了中英双语,以及中外合作课程,也带来了更开阔的视角。在后续英国留学硕士阶段,本科的教育视角也帮助我更好更快的融入西方的教育方式内。

       如果你已经明白思维力以及视角宽度的重要性,相信你也会理解我为何如此向你推荐经济学专业。


1497796508303718.png

 


       经济学151陈钰雯:


       财务管理之“借与贷”,国际贸易之“进出口”,说起经济学,“财富”、“资源”、“分配”等词语不自觉地浮现。在我看来,经济学是“管理学之父”,是门“高大上”的学科,是位神秘的学者。

       学微观经济以“修身齐家”;学宏观经济以“治国平天下”;学政治经济学以“指点江山”;经济学让更懂得艺术的真谛;经济学让你知道金钱只是人们获取幸福的手段。

       带着经济学的头脑,可以让我们规划未来发展的道理,使我们看清自己想去的地方。


1497796528235555.jpg

       经济学152胡航坤:


       “为何滴滴和优步合并了,价格却上升了?”

       如果你已准备把这样的问题作为一天工作的开胃餐,那么经济学将是你最好的舞台。

       我们从耳熟能详的“供大于求,供小于求”的价格分析,到热门的国家供给侧改革,都在我们的研究范围。我们热情洋溢,学术和商业场,都闪耀着经济学同学的身影。作为一个人文社科专业,经济学关注的远不止冷冰冰的数字和利益,我们追求一个既有效率又有温度的世界,我们关注每个人的福祉。我们为更好的明天奋斗。


       经济学191徐艺敏


      2019-2023年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经济学专业,在校期间参与各类学生活动,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2项。曾担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称号,连续三年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目前就读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

      大学四年时间,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如今可以坚定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得益于学院专业负责的老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老师们的帮助与带领下,我才得以明确未来的目标规划;庆幸与经管学院学生会的相遇,在这里与伙伴们共同奋斗,在一次又一次的历练中不断成长,收获经验的同时更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感谢浙科自由包容的姿态,给予了我充实而丰富的大学生活,摆脱稚气,奋发向上,以浙科为起点,得以与世界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