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浙江科技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同等学力加试考试大纲

浙江科技学院2018年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同等学力加试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名称:

组织行为学

专业类别:

■学术型     □专业学位

适用专业:

 0814Z1 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

 

一、基本内容

1什么是组织行为学

管理者的职能;管理者的角色;管理者的技能;组织行为学概念;组织行为学研究领域;对组织行为学有贡献的学科;组织行为学中常见的因变量;自变量;基本的组织行为学模型。

2、组织的多元化

多元化的两个水平;明确主要的人口特征并了解它们与组织行为学的关系;了解组织如何有效地管理多元化。

3、态度和工作满意度

态度概念及组成成分;认知失调理论,减少不协调的三条途径;自我知觉理论;工作满意度概念及测量;工作满意度对员工绩效的影响;员工表达不满的方式;工作参与的概念;组织承诺的概念。

4、情绪与心境

六种基本的情绪;情绪和心境的来源;情绪劳动概念;情感事件理论;情绪智力概念。

5、个性与价值观

个性概念;个性来源;MBTI的维度与用途;大五人格的维度与用途;一些与组织行为学有关的个性特征,包括马基雅维利主义,自恋,A型人格,B型人格;终极价值观与工具价值观;价值观在不同职业与年龄层之间的区别;人——职匹配理论;霍夫斯泰德评估文化的构架

6、知觉与个体决策

影响知觉的因素;归因理论,归因的三个要素;理解常见的判断他人的捷径,包括选择性知觉,晕轮效应,对比效应,刻板印象等;理解常见的决策偏见与错误,包括过分自信,代表性偏见,易获性偏见,锚定偏见,验证偏见,承诺升级,赢家诅咒,事后聪明偏见等。

7、激励概念及应用

需要层次理论;X理论和Y理论;双因素理论;麦克莱兰德的需要理论;目标设置理论;自我效能理论;强化理论;公平理论;期望理论;了解工作特征模型、工作再设计;了解计件工资、绩效工资、技能工资、灵活福利等激励方案。

8、群体行为的基础

群体的概念;群体的分类;群体发展的五阶段模型;群体发展的间断——平衡模型;影响群体有效性的结构因素;影响群体有效性的过程因素;群体决策技术,包括头脑风暴法,名义小组法等。

9、理解工作团队

工作团队普及的原因;团队与群体的区别与联系;团队的类型:问题解决团队,自我管理团队,多功能团队;塑造高绩效团队的方法;使个人成为团队选手的方法。

10、沟通

沟通的功能;沟通的过程;沟通的方向:自上而下的沟通,自下而上的沟通,水平沟通;正式与非正式的沟通网络;非言语沟通;通道丰富性与沟通渠道的选择;沟通中的主要障碍。

11、领导

领导的特质理论;领导的行为理论,包括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密西根大学的研究,管理方格图;领导的权变理论,包括费德勒权变模型,情境领导理论,领导者——成员交换理论,路径——目标理论;魅力型领导;变革型领导。

12、权力与政治

权力的概念;领导与权力的对比;权力的基础:强制性权力,奖赏性权力,法定性权力,专家性权力,参照性权力;依赖产生的原因;组织中常见的权术及其使用;印象管理概念与印象管理技术。

14、冲突与谈判

冲突的概念;冲突观念的变迁:传统观点,人际关系观点,相互作用观点;功能正常与功能失调的冲突;冲突的过程;冲突管理技术,包括解决冲突的技术与激发冲突的技术;谈判策略;谈判过程。

15、组织结构的基础

组织结构的六个要素;一般的组织结构设计方案:简单结构,官僚结构,矩阵结构;新型组织结构设计方案:团队结构,虚拟组织,无边界组织;组织结构机械模型的特征;组织结构有机模型的特征;影响组织选择不同组织结构的原因:战略,组织规模,技术,环境。

16、组织文化

组织文化概念;组织文化的类型;主文化与亚文化;强文化与弱文化;组织文化的功能;组织文化对组织有效性的负面作用;组织文化形成的过程;员工学习组织文化的方法。

17、组织变革与压力管理

组织变革的动力;组织变革的阻力;推行组织变革的方法;个体的管理压力的方法;组织管理压力的方法。

二、考试要求(包括考试时间、总分、考试方式、题型、分数比例等)

(一)考试时间:90分钟

(二)总分:100分

(三)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四)题型与分数比例:选择题25%;判断题10%;名词解释15%;简答题30%;论述题20%。

三、主要参考书目

《组织行为学》(14版),斯蒂芬·罗宾斯,蒂莫西·贾奇著,孙健敏李原黄小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组织行为学》(第二版),李永瑞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