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务通知

举办2021年浙江科技学院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的通知

为提高大学生在电子商务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根据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组织举办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的要求,举办2021年浙江科技学院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选拔校竞赛优秀作品参加明年2021年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的参赛作品。

 1 参赛对象

参赛学生必须是浙江科技学院本科普通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每件参赛作品的作者最多不超过5人(参与最终答辩为3人)。每位学生只能参与一个参赛作品。参赛队伍可聘请本校教师担任参赛队的指导教师。

2 参赛作品要求

所有作品必须为浙江科技学院在校大学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如发现作品有任何造假、剽窃等问题,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竞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竞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电子商务竞赛作品遵循自由命题的原则,体现创新。竞赛作品可以围绕(不仅限于这些主题)如下主题进行: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或自选题目参加竞赛。

紧跟国家发展和需要,还可以从“电商扶贫、乡村振兴”、“旅游电商”、“工业电商”、“产业电商”、也可以引入最新科技领域的“5G”、“AI”等技术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创新,紧贴时代特征。

参赛作品分为技术类、商务类两个类别。

(1)技术类:指围绕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和支撑环境技术,开发形成具有一定独立性的软件或硬件技术成果,并已实施或者正在实施中的项目。应该面向实际应用,突出技术成果的创新性和先进性,既有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又有完整的项目实施方案。该类作品应包含创业计划书及其技术解决与实施方案等相关技术文档。

(2)商务类: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电子商务为主题的已实施或者正在实施中的项目。应该侧重于所提供产品(服务)、商业模式、营销计划等方面的创新、创意和实用价值。该类作品应包含创业计划书并可附相关支撑材料。

作品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权重(技术类)

权重(商务类)

完整性

20%

15%

可行性与实用性

20%

30%

创新性与先进性

40%

40%

工作量与实现难度

20%

15%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参加其它竞赛、未公开发表或孵化的原创作品,如涉及侵权参赛队则要自行承担 相应的责任。参赛作品在内容章节、核心数据、支撑材料等方面 均不得与其他作品雷同,否则一经查实,将采取取消作品参赛资格、通报批评、取消学生与指导老师今后参赛资格等处理措施。

3 时间安排

竞赛时间2020年11月16日—2021年3月21日。

4 作品上交

2021年3月18日至3月19日。3月19日16:00为作品上交截止时间。作品和报名表分别一式两份上交,地点:B3-109,B4-101。

作品经过评审后,优秀作品参加校内答辩,评选出浙江科技学院电子商务竞赛一、二和三等获奖作品,并从其中选拔出代表浙江科技学院参加省赛的作品。

请提前报名,报名表发至EBEB_zust@163.com。

请关注浙江科技学院大学生科技竞赛网和经管学院网站有关电子商务竞赛的后续竞赛作品研讨、作品催交、作品评审和作品答辩等相关通知。

2021年11月26日(周四)下午13:30在B4-205举办浙江科技学院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宣讲会,请有意参加电子商务竞赛的同学参加。

具体事宜可联系邵雷老师(移动短号661228,或13989841228)。

附件1: 2021年浙江科技学院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报名表.doc


浙江科技学院大学生科技活动与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

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