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第十五届年会暨第十五届国际经贸论坛举办

12月8-9日,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第十五届年会暨第十五届国际经贸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商务厅指导,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主办,我校经管学院、浙江省商务研究院、浙江大学开放型经济与发展优势特色学科承办。省内外知名专家,全省商务系统、各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我校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冯军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学校发展情况。他说,省内外对外经贸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为我校学习借鉴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先进经验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也将为国际贸易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浙江路径”和“浙江方案”,为高质量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参谋智囊作用,贡献更多“浙江力量”。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代表浙江省商务厅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省商务厅沿着“八八战略”引领的方向,聚焦打造高能级开放强省重大目标,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续写的商务新篇章。他希望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在新形势下深化理论研究、服务政府决策作出新贡献。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指出,进一步加强国际经贸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与会人员能交流新问题,破解新难题,聚焦新方向,助力浙江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开幕式上还宣布2023年对策类课题优秀成果和第十五届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优秀成果名单。

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何树全,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陈芳芳,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商务学科负责人孟祺分别以“中国自主的数字贸易知识体系建构——以西方经典理论为参照系的比较”“推动贸易强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数据跨境流动规制分析”“浙江做好高水平开放的路径和突破口建议”“‘一带一路’倡议与贸易强国:基于贸易附加值的视角”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为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学术盛宴。

会议期间,“制度型开放赋能高质量发展”“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践行‘地瓜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国际直接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自贸区(港)与双循环”“全球化与区域国别高质量开放”等六个平行分论坛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就相应主题开展多维度、多层面的研讨交流,为助力浙江对外开放建言献策。论坛期间还举办期刊交流会和2023年度学会理事会。(国贸与国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