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应用经济学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近日,学院应用经济学团队研究成果“Pursuing a brighter future: Impact of the Hukou reform on human capital investment in migrant children in China”(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ieco.2024.102160)在国际权威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中国科学院经济学一区,Top期刊,IF=6.8)上发表,该论文由浙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叶俊焘教授联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史新杰研究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程名望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博士生蔡丽明(原我校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共同完成,叶俊焘教授为第一作者,浙江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

起始于1958年的户籍制度造成了社会福利的差异化分配,论文利用2012-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hina Family Panel Survey, CFPS),使用双重差分模型(Difference in Difference, DID)考察了2014年户籍制度改革对农民工家庭教育支出和随迁儿童人力资本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户籍制度改革显著增加了农民工家庭的教育支出,且主要来自赞助费除外的校内教育支出的增加,而非校外支出。机制分析表明,首先,虽然改革拓展了农民工子女接受公办教育的机会,但地方政府并未因为户籍制度改革而投入更多(替代效应)。其次,户籍改革缓解了公办教育体系内的资源歧视,同时还改善了公办教育体系的质量,这导致了农民工家庭对子女教育的期望显著提高,激发他们增加校内教育上的支出(捕蝇纸效应)。最后,农民工家庭收入的增加也发挥了作用(收入效应)。研究的政策含义在于,政策制定者一方面需要通过为随迁子女提供充分的教育资源来维持区域经济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本供给,另一方面还应通过协调社会福利改革的影响,以降低可能的治理风险。

《China Economic Review》是中国经济学家学会(The Chinese Economists Society, CES)会刊,主要发表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成果,是经济学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该研究从论文撰写到发表历时三年,研究团队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数据分析和文本修改,前期还顺利入选2023年中国经济学年会,论文的发表标志着应用经济学团队在研究水平上实现了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