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史红霞《面向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的互联网+教学设计与实践》

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在线教学的兴起更突显了互联网+”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必要性,作为应用型大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是教学的应有之意。经济与管理学院史红霞老师与大家分享在线教学案例——《面向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的互联网+教学设计与实践》。

一、教师介绍

史红霞  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系教授 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管理信息系统》省精品课程负责人;《管理信息系统》省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负责人;《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

二、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管理信息系统

课程特点:该课程是面向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国际商务、市场营销、工业工程、金融工程等六个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是一门管理科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系统性交叉性课程

学情分析:该课程专业覆盖面广、专业背景不同,对经济与管理类专业学生而言,普遍反应课程理论、方法及实践难度大,不容易掌握。每年授课学生约为450人。

教学理念以课程理论教学为基础,以社会应用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教学为手段,以课程互动交流为途径,将经济与管理、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等创新型思想融入到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及实施过程中,以培养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新型经济与管理人才。

三、选用的教学平台

CCtalk+本课程网站

1.互联网教学平台如何选择?

主要考虑几方面问题:

☉能否满足教学设计需求

☉语音及图像质量

☉教学互动是否便捷

☉是否付费等

CCtalk、腾讯课堂、网易云课堂、雨课堂、钉钉、QQ……

、互联网+教学设计

1.设计思路

1)如何在第一时间让学生对《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有初步认识及了解?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容易学吗?有用吗?  ……

2)解决学生对课程理论、方法感觉抽象,学习难度大,不易掌握等问题?

3)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4)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特点,解决个性化教学问题?

5)如何引导学生开拓视野,关注与管理信息系统相关的社会应用热点,学以致用?

6)如何创建学生课程学习经验及知识分享平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2.设计策略

1)组建课程群及课程组。

2)通过老师不断引导、互动、交流,每个课程组确定一个管理信息系统项目选题(对学生来说,找项目选题的过程比较困难),各课程组项目选题不能相同,鼓励选一些社会应用性强并与专业相关的项目。

3)老师对课程组项目选题进行审查,不符合要求的,重新选题。

4)结合课程教学进度,分阶段按要求递交项目各项作业,如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需求分析报告(包括系统调研、业务流程、数据流程、数据字典、功能及性能需求分析)、系统设计报告、系统实施报告等,将教学过程中比较抽象的理论、方法,通过具体项目实践,提升学生知识掌握及应用能力。

5)成绩评价:老师评价(项目综合作业,交流互动,答辩)+课程组互评(交流互动,答辩)

3.设计流程

创建课程组:创建课程群及课程组(有项目的学生可招聘组员)

                    

一组一项目:注重师生互动,老师引导学生自己找项目,解决问题作为课程教学的主线

                    

线上交流指导:跟踪学生学习过程,各课程组讨论区开放共享,老师答疑解惑及时跟进指导

                       

成绩评价:老师评价(项目综合作业,交流互动,答辩)+课程组互评(交流互动,答辩)


互联网+教学实践

(一)第一个阶段(2015-2017年)基于课程网站互动专区教学实践


(二)第二个阶段(2018开始)互联网教学平台CCtalk教学实践

1.互联网教学平台CCtalk教学实践模型


老师与学生能及时互动;

课程组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共享学习经验(每个小组项目选题不同,不存在抄袭问题),有互相激励的作用;

老师可以互动交流,对一些共性化的问题直播指导学生;

成绩评价:老师评价(项目综合报告,交流互动,答辩)+课程组互评(交流互动,答辩)。

2.操作流程


3. 建课程群及课程组


4.项目选题案例

通过互动交流指导,课程组项目选题应用性、先进性及综合性都有了较大提高。


通过互动交流指导,激发学生管理创新,项目选题新颖。


5. 师生互动案例

  • 及时指导互动,问题当天解答


  • 跟踪学生学习过程,发现问题及时指出。


  • 团队合作、信息分享,互相激励,共同提高。


6.成绩评价:老师评价(项目综合作业,交流互动,答辩)+课程组互评(交流互动,答辩)


六、总结与反思

如何提升直播课教学效果?

①直播预告

时间、教学内容、课前准备等信息发布,学生可提前预约,系统会提醒

②课堂组织,学生有否在认真听课

直播室点名(如何点?)

学生进直播室?人在?人在心在?

③课间实时互动,互动方式多样化

互动区回答(要求所有学生),如授课内容理解性确认、判断对与错回答,可用最简单的1、2、Y、N等;学生举手回答;老师点名回答等;互动结果作为平时成绩记录点,提升学生听课注意力。

④结合课程内容,多举一些实例,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⑤适当放慢授课语速、放大课件字号

通过互联网+教学课程教学设计及实践,项目选题从寝室、校园范围,拓展到社会应用、管理创新等,大大提升了课程知识的应用能力,教学效果提高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