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浙江省高校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

承办部门     经管学院

竞赛负责人   莫家颖老师

成员要求     本科、专科

校赛时间     5-6月启动(有参考选题)

省赛时间     10月中旬报名提交作品,11月中下旬答辩

官方网址(省赛)  http://www.zjcontest.cn/      http://dcds.zj.moocllege.com 

  

浙江省高校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的前身是2006年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统计调研学会承办的“浙江工商大学调查方案设计大赛”,其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得到了师生的广泛支持与肯定。2009年由浙江省统计局和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其影响范围继续扩大,参赛队伍由第一届的120多支增加到200多支,除以上高校,还吸引来了省外的上海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2012年,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统计局联合发文举办“浙江省高校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


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大学生调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加强各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由浙江省教育厅与浙江省统计局联合举办浙江省“民生民意杯”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此项赛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有利于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既是一种教学方法的创新,也是社会实际工作部门和高校人才培养的一个良性互动平台。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统计局

主办单位: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


二、竞赛对象、要求及形式

(一)竞赛对象

竞赛对象必须是浙江省高校普通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


(二)竞赛要求

1.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分本科与专科两个大组进行。以学校为单位,每位学生只能参与一个参赛作品,每件参赛作品的参赛学生数不超过5人,每件参赛作品指导老师(本校)不超过2名,每位指导教师最多可以指导3件作品(包括参与指导)。

2.所有作品必须为浙江省在校大学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如发现作品有任何造假、剽窃等问题,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参赛资格或撤销奖项,并通报参赛学校。

3.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未参加其它竞赛、未公开发表的

原创作品。对于已参加过往届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但未获奖的参赛作品,未经任何修改不得再次参赛。

4.参赛作品文档和图片中不得出现学校名称、联系方式、参赛队员姓名及指导教师姓名等相关信息,一经发现,一律作零分处理。

5.除非特别申明,竞赛委员会对参赛作品拥有非赢利性的使用权。

6.大赛采取学生网上注册、报名和网上提交作品的方式。


(三)竞赛形式

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以“深入实际,调研社会”为主题,涉及内容包括调查方案设计、调查问卷设计、实地调查、数据处理、调查报告撰写等全部统计调查内容。

大赛分校赛和省赛,校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推荐参加省赛的作品必须经校赛选拔出的优秀作品。


省赛分为两个环节进行:

1.网评:对参赛作品进行双向匿名网评。大赛秘书处根据网评专家评审成绩,确定进入决赛答辩名单。

2.现场答辩:一、二等奖作品需进行现场公开答辩,入围现场答辩的参赛作品,现场答辩时要以PPT展示的形式对调研报告进行讲解、分析及演示,并回答评委提问(时间不超过15分钟)。

现场答辩具体事项将由竞赛委员会另行通知。


三、参赛名额分配

本科类院校可推荐不超过12个作品参赛,专科类院校可推荐不超过7个作品参赛。

独立学院作为独立参赛单位,其参赛名额分配参照本科类院校标准。同一院校中同时拥有本、专科学生的,应区分本、专科类别组队参赛,学校总参赛名额可参照本科类院校标准。


四、竞赛安排

10月16日(含)前:省赛参赛队的组长完成网上注册,填写报名信息;

10月17日(含)前:学校联系人完成本校网上报名队伍信息审核;

10月20日(含)前:各参赛队完成网上提交调查方案、调查问卷和调查报告等相关材料。报名的有关具体注意事项竞赛秘书处将于9月中下旬在竞赛网上另行通知。

11月上旬:公布入围省赛决赛答辩名单和决赛相关事宜。11月中下旬:省赛决赛。以上时间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五、评审规则

根据竞赛评奖规则,网评和决赛答辩的评审均分为本科组和专科组,按评分标准分别进行评审。在大赛网评阶段,各参赛院校选送的参赛作品,竞赛秘书处按照匿名和回避原则将作品的文字材料发给网评专家进行评分,每份作品去掉1个最低分取其余网评专家平均成绩作为作品的网评成绩。决赛采用现场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评审专家同步打分并公布成绩,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后,取其余专家平均成绩作为作品的现场答辩成绩。网评成绩占总成绩的40%,决赛答辩成绩占总成绩的60%,所有成绩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四舍五入)。


六、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按照浙江省大学科技竞赛委员会的相关规定执行。各参赛作品的最终获奖等级,由竞赛专家委员会根据竞赛规则审议后,以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发文公布为准。对于优秀作品将推荐至《统计科学与实践》等刊物发表。

  



统调大赛1.jpg


统调大赛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