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

承办部门     经管学院

竞赛负责人   卢玮老师

成员要求     本科、高职高专

校赛时间     4月初

省赛时间     5月中下旬

官方网址(省赛) http://www.zjcontest.cn/


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竞赛以制造型企业为原型,参赛选手以企业经营者的身份,在变化的市场竞争条件下,模拟企业运营的关键环节,包括战略规划、产品研发、市场营销、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物料采购、资金筹集等。在模拟过程中,把企业运营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抽象为一系列的规则,由参赛选手组成多个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通过模拟企业6年的经营过程,使学员在分析市场、制订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感悟企业的经营管理规律,提升进行企业管理的能力,锻炼分析决策与团队协作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一、竞赛目的

通过大赛搭建一个政府、院校、企业共同参与的实践育人交流平台,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展现自我平台,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感悟企业经营管理规律,提升分析能力、执行能力、领导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树立并增强以结果为导向的管理和责任意识,提升用信息化手段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丰富大学校园文化,推动我省经管类管理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二、竞赛意义

      响应国家“两化融合”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求,通过大赛搭建一个政府、院校、企业共同参与的实践育人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如何产学研结合,共同设计、开发、探索、实践新的实践教学方法;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理实融合、注重实践,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促进政府、院校、行业企业深度合作、资源共享; 举办该竞赛对于我省应用型、创新型经管类人才培养,对于我省高等院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落地,推动经管类各专业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专业内涵建设有重要意义。


   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承办的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主要由卢玮、赵翼虎老师负责指导。连续几年的省赛,成绩也在逐步提升。2016年获得2个三等奖;2017年获得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018年获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019年获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沙盘比赛.jpg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