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

承办部门:经管学院

竞赛负责人:王耀青老师

成员要求:本科、专科

校赛时间:4-5月启动

省赛时间:10月上旬报名提交作品,11月中下旬答辩

官方网址(省赛): http://www.zjcontest.cn/ (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网)

 

一、简介

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旨在培养在校大学生金融实践能力和金融创新能力,该赛事在2019年被列为省级A类竞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和钱塘江金融港湾高等教育联盟联合举办,面向浙江省普通本科院校(包括独立学院)、高职高专院校的本科生、专科生的竞赛。

 

二、参赛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参加其它竞赛、未公开发表或孵化的原创作品。如涉及侵权,参赛团队则要自行承担相应的责任。参赛作品在内容章节、核心数据、支撑材料等方面均不得与其他作品雷同、不得弄虚作假,否则一经查实,竞赛委员会将采取取消作品参赛资格、通报批评、取消学生与指导老师今后参赛资格以及酌情减少参赛学校下一年度参赛名额等处理措施。参赛者所提交作品必须由参赛选手参与创作,参赛选手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竞赛委员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省赛阶段将淘汰查重相似比高于30%的团队。

 

竞赛分本科与专科两个大组进行,参赛作品分为三个类别:

    A 类:金融创新产品设计。金融创新产品设计是一个创造性的综合信息处理过程,它将金融需求与设计者的意图转化成为一种具体的金融产品或工具。产品设计过程需具有可行性,应全面确定整个产品的策略、结构和功能。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金融创新产品设计需要满足: 社会发展的要求、风险与收益匹配的要求、使用的要求、金融创新的要求。产品设计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产品方案基本概念和设计理念、设计方案、产品优势、产品模拟或效果展示。

    B 类:金融创新案例分析。金融创新案例分析是运用金融理论知识对金融事件进行分析并解决问题的一种作品写作形式。案例分析需要根据选题特点,利用相应的调查工具和方法收集相关资料,并进行整理分析,在此基础上以报告的形式表达出来。案例分析主要包括以下部分:绪论、案例介绍、案例的价值、问题和原因分析、解决问题和改进建议。

    C 类:金融创新学术论文。金融创新学术论文是对金融领域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后表述研究成果的理论文章。学术论文应具有创新性,主要包括以下部分:引言、文献综述、理论或实证分析、结论与政策建议。

 

金融创新产品设计、金融创新案例分析和金融创新学术论文及所附的有关材料必须是中文(若是外文,应附中文译本)。金融创新产品设计和金融创新案例分析字数不超过 15000 字,金融创新学术论文10000 字左右

 

三、参赛形式和名额分配

竞赛由校赛和省赛组成,校赛各高校自行组织推荐进入省赛。各参赛高校参加金融创新产品设计、金融创新案例分析、金融创新学术论文三个组别的合计队伍数限定不超过 25 ,且其中每个类别作品的推荐名额不超过 12 。决赛现场比赛承办方参赛队伍总数增加 5 支,组别不限。

每件参赛作品的指导老师不超过 2 位,每位参赛学生作为队长只能参与一件作品,作为队员最多可参与两件作品,每件参赛作品的参赛学生数量不超过 5 位。在现场决赛阶段,竞赛委员会最多允许5 位选手参加答辩。

 

四、获奖情况

近年来在同学们和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省赛获奖率分别为201960%202050%以及202150%。

 

欢迎对金融专业学术研究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鼓励跨院系和交叉学科合作,负责指导老师请联系:王耀青老师和于海明老师,办公室精艺园B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