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

承办部门     经管学院

竞赛负责人    陈元林老师

成员要求     本科、专科

省赛时间     6月——7月

   竞赛信息官网:http://www.zjcontest.cn/


 

为培养在校大学生证券投资实务能力和金融创新能力,促进校际金融学科交流,有效对接金融业实务部门,助力学生金融创业,打造投资精英团队,经研究决定,举办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委员会

 

二、竞赛基本情况

竞赛采用个人竞赛和团体竞赛两种形式。个人竞赛为股票交易竞赛。团队竞赛分为本科投资策略组、高职投资策略组、本科量化交易组、高职量化交易组、本科市场交易组和高职市场交易组共六个组别,采用现场答辩的形式。

 

(一)个人竞赛

比赛内容主要是进行股票投资操作并撰写投资总结报告,最终成绩按收益率排名得出。

1.个人赛的交易标的为沪深A股,起始资金为100万,竞赛以收益率指标进行排名。参赛选手通过证券模拟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操作,交易规则与真实证券市场相同,交易行情与真实证券市场同步。

2.个人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账户成交金额大于10万的初赛参赛选手进入复赛,资产收益率排名前200名的复赛选手进入决赛。

3.个人赛参赛选手独立报名,需填写真实信息,并上传学生证照片。

 

(二)团队竞赛

团队竞赛分为投资策略、量化交易和市场交易三种类别,设本科投资策略组、高职投资策略组、本科量化交易组、高职量化交易组、本科市场交易组和高职市场交易组共六个组别。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只能选择一个组别参加竞赛。投资策略和市场交易参赛团队由3名同一学校在校大学生组成,量化交易参赛团队由3至5名同一学校在校大学生组成,每个团队设一位指导老师。

1.投资策略

比赛内容主要包括撰写投资策略报告、在策略交易平台实现投资策略交易和答辩三个环节。

(1)竞赛流程:

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阶段。由各参赛学校自行组织初赛。

复赛阶段。在截止日期前提交投资策略研究报告(复赛报告),阐述投资思路和投资策略,报告内容可以是上市公司价值分析、行业板块分析、主题投资分析或盈利模式分析等。复赛报告通过审查和查重后,确定决赛入选名单,复赛将淘汰查重相似比高于30%的团队。

决赛阶段。入选团队依据投资策略在策略交易平台上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投资操作,投资绩效计入报告评分,操作结束后提交投资操作分析报告。最终报告由复赛报告和投资操作分析报告组成,由专家组依据实测成绩和最终报告进行评审打分。根据复赛报告评分、投资操作实测报告与复赛报告一致性评分、实测成绩评分三项评分总成绩来评出入围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入围获奖团队中参加决赛答辩的团队数另行通知。

(2)投资标的:沪深A股、场内基金、起始总资金为1000万。

(3)最终得分:由复赛报告评分、投资操作实测报告与复赛报告一致性评分、实测成绩评分和答辩表现四个部分构成,分别以45%、10%、15%、30%为权重,加权计算最终得分,并进行名次评定。用于评出入围一、二、三等奖团队的入围得分以最终得分的权重加权计算,其中答辩表现得分以0分计算。

2.量化交易

比赛内容主要包括撰写量化策略报告、量化交易平台编程及回测、实时数据模拟交易和答辩等环节。

(1)竞赛流程

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初赛阶段。由各参赛学校自行组织初赛。

复赛阶段。在截止日期前提交量化投资策略报告(复赛报告),阐述投资思路、量化模型、算法及程序等内容。复赛报告通过审查和查重后,确定决赛入选名单,复赛将淘汰查重相似比高于30%的团队。

决赛阶段。入选团队依据量化策略在量化交易平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量化交易操作,投资绩效计入报告评分,操作结束后提交量化交易分析报告(包含最终的程序)。最终报告由复赛报告和量化交易分析报告组成,由专家组依据实测成绩对最终报告进行评审打分。根据复赛报告评分、量化交易实测分析报告与复赛报告一致性评分、量化策略程序实现一致性评分、实测成绩评分四项评分成绩评出入围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入围获奖团队中参加决赛答辩的团队数另行通知。

(2)投资标的

沪深A股、场内基金、股指期货等,起始总资金为1000万。股指期货初始资金分配额可以在量化系统中选择,选定后不能再变更。

(3)最终得分

由复赛报告评分、量化交易实测分析报告与复赛报告一致性评分、量化策略程序实现一致性评分、实测成绩评分和答辩表现五个部分构成,分别以45%、10%、5%、10%、30%为权重,加权计算最终得分,并进行名次评定。用于评出入围一、二、三等奖团队的入围得分以最终得分的权重加权计算,其中答辩表现得分以0分计算。

(4)策略运行期间不允许手动调仓,不能进行人为干预策略。

(5)为保障竞赛策略运行,竞赛官方按照策略数量进行服务器资源的平均分配,对于扫描全市场全数据的策略,将严格限制其服务器资源。技术提供方将安排后台工作人员接受量化交易组团队的咨询。

3.市场交易。

比赛内容主要包括进行证券投资操作、撰写投资总结报告和答辩三个环节。

(1)竞赛流程

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初赛阶段。由各参赛学校自行组织初赛。以个人赛初赛成绩为准,从各参赛高校本校资产收益率排名前列的个人赛选手中挑选人员组成团队,统一由学校组织报名参加复赛。

复赛阶段。团队在指定的投资策略交易平台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投资操作,在交易截止日期按综合评分进行排名,前70%团队进入决赛。

决赛阶段。入选团队继续进行一个月的投资操作,在交易截止日期提交投资操作分析报告。按两个月的实测成绩综合评分进行排名,并由专家组评审投资操作分析报告。根据投资操作分析报告评分、实测成绩综合评分两项评分成绩评出入围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入围获奖团队中参加决赛答辩的团队数另行通知。

(2)投资标的和限仓

沪深A股、场内基金,起始总资金为1000万,单一证券买入持仓不超过总资金的30%。

(3)最终得分

由投资操作分析报告评分、实测综合评分和答辩表现三个部分构成,分别以20%、50%、30%为权重,加权计算最终得分,并进行名次评定。用于评出入围一、二、三等奖团队的入围得分以最终得分的权重加权计算,其中答辩表现得分以0分计算。

4. 竞赛期间,若发现参赛团队提交的模型或投资报告存在抄袭、雷同情况,则由仲裁专家组出具处理意见,并上报竞赛委员会审议。

 

三、竞赛时间安排

(一)竞赛报名

个人赛团队赛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中旬。

(二)竞赛时间

 

四、竞赛报名与培训

(一)参赛对象

以浙江省普通高校本科、高职高专在校大学生为主展开竞赛。浙江省外高校学生也可通过报名渠道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参赛。团队赛参赛队伍需填写参赛报名表,由所属高校教务处盖章后交至竞赛办公室。每个参赛学校需要设定竞赛工作负责人、联络人各一名,负责本校参赛的组织事宜。指导老师必须是参赛队伍所在学校的正式教师,需保证所有队员符合参赛要求。指导老师作为参赛队的代表,负责竞赛参赛活动的相关工作。

(二)报名方法

1.个人赛、团队赛报名

(1)个人赛股票组的各参赛选手需通过手机下载并登录最新版本同花顺App在线自主报名。

(2)团队赛报名方式,登录竞赛官网(quant.zufe.edu.cn)下载参赛报名汇总表,由参赛学校组织参赛人员填写报名表并由所属高校教务处盖章,纸质文档扫描成PDF格式电子版与EXCEL电子版一起上传至报名信息平台,报名信息平台账户密码由竞赛办统一发放。竞赛办公室通过平台统一审核参赛资格,审核通过后将由系统统一分配各团队的用户名和密码,参赛人员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官方网站进入比赛平台。每个团队需设置一名队长,在报名表内填写在每个团队第一位置,队长可通过竞赛官网首页“提交报告”功能进行竞赛报告上传,校级管理员可通过管理平台进行审核修改。

(3)未申报过(或有人员变动)竞赛负责人和联系人的参赛高校请登录竞赛官网下载表格,填写后由所属高校教务处盖章。

2.竞赛平台

个人赛和团体赛报名成功后,分别采用以下竞赛平台进行模拟交易竞赛。

(1)个人赛平台:沪深A股模拟交易采用“同花顺APP”客户端进行。

(2)团体赛量化交易:通过竞赛官网“同花顺量化金融实验室”进行比赛。

(3)团体赛投资策略和市场交易:通过竞赛官网“同花顺投资策略交易软件”进行模拟交易操作。

3.查重平台

团体赛复赛投资报告将提交Gocheck系统进行查重,提交复赛报告前每个团队有两次免费的试查重机会,查重系统登录网站为http://www.gocheck.cn/page/login.jsp。

(三)报名名额

1.个人赛对各高校不限报名名额,个人赛选手可以同时参加团队赛。

2.团队赛中每个参赛高校参加本科投资策略组、高职投资策略组、本科量化交易组和市场交易组的每个组别队伍数限定不超过12支,三个组别的合计队伍数限定不超过25支,决赛承办方参赛队伍总数增加5支队伍组别不限。

(1)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只能参加一个竞赛组别。

(2)报名截止后,各高校不得再增加参赛队伍数,不得变更参赛队伍成员和指导老师。有特殊原因的请向竞赛办公室提交加盖本校教务处公章的书面申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