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

承办部门     经管学院

竞赛负责人    邵雷老师

成员要求     本科、专科 

校赛时间     11月启动,次年3月决赛

省赛时间     5月中下旬

国赛时间     8月

官方网址:省赛: http://ec.zj.moocollege.com/          国赛: http://www.3chuang.net/



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是学校重点支持的A类学科性竞赛项目。

赛事着眼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接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提高大学生在电子商务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兴趣与潜能,强化创新意识、引导创意思维、锻炼创业能力、倡导团队精神,从而达到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和以赛促教的目标。

大学生电子商务学科竞赛每年举行,分为校级、省级、国家级三个级别:校级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以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

 

赛事分类

(一)常规赛

本届大赛常规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二)实战赛

1.跨境电商实战赛

(1)数据分析与营销比赛

(2)跨境直播比赛

(3)亚马逊比赛

2.乡村振兴实战赛

3.产学用(BUC)实战赛

商务大数据分析实战赛、直播电商实战赛为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新增赛道,这两个赛道的省赛选拔赛由浙江工商大学与杭州商学院联合承办,获奖团队和单位不发放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的证书,发放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组织委员会的证书。

 

参赛资格:

(一)常规赛参赛资格

常规赛参赛学生必须是高校普通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竞赛组委会鼓励全日制留学生积极参赛。竞赛分“本科”和“专科”两个组别,本科学生参加本科组,专科学生参加专科组。

(二)实战赛参赛资格

实战赛参赛学生必须是高校普通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研究生、留学生,可混合组队。

 

 

参赛形式和名额分配

比赛分校赛、省级初赛、省级决赛、省级终极赛四个阶段。参赛选手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也必须注册两个团队ID号)。每个参赛团队应包括3-5位学生,其中1位为队长。在现场决赛阶段,竞赛委员会最多允许其中3位学生参加答辩。每件参赛作品允许有0-2名高校

指导老师及0-2名企业指导老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具体比赛分类及参赛要求,以每年官方通知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