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2020年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1、基本状况

本学位点现设“国际商务环境与战略”、“国际金融与投融资”、 “食品安全与国际贸易”、“国际供应链管理”和“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五个方向。

  本学位点突出国际化和应用型特色和优势。基于浙江开放性经济的区位优势,以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德语国家研究中心和浙江省高质量开放研究院等平台为依托,在区域国别研究和服务浙江高水平开放等方面展开了系统性研究。通过专题培训、学术沙龙等形式,提升研究生导师工作水平,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突出应用型与国际化,全面采用双导师制,提高了学生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的实践应用能力。

2、师资队伍

2.1专任教师基本情况

本学年依托浙江科技学院经管学院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教师评聘、考核、管理制度。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机制,近年来本学位点没有出现过违背师德师风的事件;严把研究生导师遴选质量关,严格落实研究生导师考核制度。学位点坚持外引内培并举,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引才育才的质量。学校充分利用微平台和学院网站发布人才招聘广告,鼓励各系部老师广泛宣传,并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专项经费用于综合补贴的配套经费来广纳贤才。

2020年,新增研究生导师4人,68日对新导师进行培训,并且对原有导师加强了考核。

为提升研究生教师教学水平,鼓励教师参加会议和承办会议。2020年,参加了浙江省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浙江省经济学年会等高级别会议,促进了学科交流和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同时邀约权威学术讲演,定期开展导师培训,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

本学年国际商务硕士学位点有15名专任教师承担过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15名专任教师有承担至少1门以上的专业课。

2.2 教师科研状况

1 2020MIB专任教师科研成果列表(论文及专著)

姓名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出版社/刊物名称

时间

陈思静

仁者还是智者:第三方惩罚对惩罚者声誉的影响

期刊论文

心理学报

2020-12-01

陈思静

利他性惩罚的动机

期刊论文

心理科学进展

2020-11-01

陈思静

惩罚的另一张面孔:惩罚的负面作用及破坏性惩罚

期刊论文

心理科学

2020-07-01

孟祺

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对中国 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

期刊论文

财经科学

2020-05-10








2 2020MIB专任教师科研成果列表(科研项目)


姓名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项目经费(万元)

项目起讫时间

向永辉

一带一路发展助解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研究

国家社科后期资助

25

202001-202112

莫家颖

融资约束下并购与自主创新的替代效应及缓解途径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8

202001-202202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