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既涉及微观层面的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及管理创新,又涉及产业和宏观层面的技术创新、技术扩散和创新政策。研究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综合学科理论和方法,从发现和解决现实问题出发,通过规范的案例研究和定量分析,最终上升到战略和政策含义。

近期研究以技术创新管理与产业创新发展为主线,结合国家和浙江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特征和关键共性技术预见、产业创新与产业集聚的协同创新机理、创新文化与创新网络、创新政策的效应及优化等重大现实问题领域进行聚焦。

研究团队有较强科研实力。学术骨干董颖、樊钱涛等多名博士,多年以来潜心研究技术创新前沿问题,在产业集群背景下的技术创新和组织学习机制、生态创新等研究领域起步早、成果丰硕。在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生态学报等重要刊物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出版《企业生态创新的机理研究》《产业集群内共同创造的发生机制与绩效研究》等多部高影响力的专著;主持“产业集群内共同创造行为的过程和机制研究”、 “面向区域发展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与政策研究”等多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浙江产业集群内的共同创造行为和技术创新机制研究”、“企业生态创新的机理研究—以浙江为例”等多项浙江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浙江产业集群的共同创造行为与转型升级机制研究” 等多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

负责人刘洪民教授专注于技术创新管理、产业发展创新与创新政策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具有较深厚的理论功底并熟练使用主流管理学的分析方法。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阶段性演进特征及其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产业共性技术研发的柔性资助战略、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已初步形成了稳定的优势方向。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浙江省重点软科学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十余项,曾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等政府部门科研奖励二十余项。在科研管理、研究与发展管理、中国科技论坛、经济体制改革等重要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五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