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教工国际贸易与国际商务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6月22日,国贸与国商系支部党员共同参观了马寅初纪念馆,为的是让党员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历史。

马寅初纪念馆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庆春路210号,总建筑面积486.2平方米,是社会科学类名人专题纪念馆。该纪念馆共有3层。一楼序厅精心设计制作了马寅初晚年读书的青铜坐像。马老先生一身正气、坚定的眼神,指引我们走向正确的方向。一楼的两个展厅主要展示马寅初生平、学术贡献,还有一些重要文献和史料。二楼布置了马寅初的书房、卧室,陈列马寅初生前的生活用品。此外,马寅初纪念馆在旧居二楼专门布置了一间展厅,以“基本国策”、“光辉历程”、“人口发展”三个版面介绍中国人口政策、浙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以及人口发展趋势。并另设一块展板对浙江省马寅初基金会作简单介绍。

马寅初虽然一生坎坷,但他不灰心,不消沉,积极乐观。1947年,马寅初在学校礼堂做演讲时说:“我晓得人群里面有特务,用手枪瞄准我的胸膛。我不怕!怕就不会到这里讲话了。我反对国民党贪污腐化,反对蒋介石的独裁……有人骂我当学生尾巴,有人却当了美国人的尾巴,那才是可耻的……”。马寅初这种从容不迫、义愤填膺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学习。未来,我们依然会始终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拥护党的领导,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服务于广大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