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校级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位老师:

为加强我校教材建设,鼓励教师结合学校专业建设和教学实际编写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材(辅助教材),并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材形态,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新形态教材在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启动2020年校级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符合立德树人根本要求,顺应党的教育方针,正确反映现代教育思想,结合思政育人。

2.符合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的要求;内容上体现新工科、新文科等内涵要求,取材适宜,深浅适度,篇幅适当;教学手段上应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突出“互联网+”信息化特色,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解决学校教学急需,填补学科空白的新教材。

二、立项条件

1.申报建设立项的教材,其主编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主编为我校在编教师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有3年及以上讲授本课程的教学经历;主编的思想、观念要体现时代精神,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学术造诣较高,具备扎实的学科理论基础,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系列教材还要有高水平的教材编写小组)。

2.教材知识体系和内容与国内同类教材进行对比分析,经论证确有创新点与特色。

3.教材的内容应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要求,同时必须是本科教材。

4.申报教材建设立项的主编每年只允许申报一种教材,在教材未出版之前一般不得申报新的教材建设立项,参编人员的参编教材数不得超过2个(含)。

5.重点支持浙江省经济发展尤其是与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等八大产业发展相结合,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优势,具有浙江特色和本校特点的教材;没有同类教材的相关教材,在立项评审中将优先考虑。

6.获准使用的自编教材(讲义),在学校使用过2轮以上(含2轮),质量较高,并得到同行教师和学生好评的教材,在立项时可优先考虑。

7.对于已有同类优秀教材的公共基础类教材,严格控制立项。

、教材建设经费及建设期限

对于立项的教材建设项目,学校给予每一建设项目叁万元资助。

本年度立项教材须在2022年12月30日前出版。

、教材建设的立项及材料提交

申报人填写《浙江科技学院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见附件1),并提供相应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能反映教材特色的教材样稿(至少一章)等材料。申报材料报学院教务办

截止时间:6月19日前电子稿发至邮箱lefthandqq@126.com; 纸质稿请在6月22日前交至学院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