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学生处关于做好元旦、期末和寒假期间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安吉校区: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关于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精神,进一步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始终如一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全力以赴打好冬春季及寒假新一轮疫情防控战,确保学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现就加强冬春季及寒假校园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冬春季及寒假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境外通过人、物输入疫情的压力加大,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加。各二级学院、安吉校区要深刻认识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关键期,特别是冬春季节,新冠病毒进入新的活跃期,同时叠加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辨别难度加大;温度降低,货物运输同冷链一样成为病毒输入的载体,防输入难度加大;病毒潜伏期长,追踪溯源阻断难度加大;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后,人口流动加大,部分群众警惕性下降。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把冬春季疫情防控作为一场新的大考,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冬春季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检查、再补漏、再落实,牢牢守住学生疫情防线。

二、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1. 坚持多管齐下,开展新一轮冬春季新冠疫情防控和其他传染性疾病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冬春季是各类传染性疾病和呼吸道疾病多发的季节,这些疾病与新冠肺炎存在很大的叠加风险。各二级学院、安吉校区要高度重视冬春季节传染病的预防和防控工作,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QQ 工作群、班会、年级大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学生骨干高度关注冬春季高发传染病情况, 如流行性感冒(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性胃肠炎、麻疹、人腺病毒肺炎等,一有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同时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疾病和治疗,不恐慌不害怕,积极配合、战胜疾病。

    2. 坚持专人负责,进一步强化健康监测和报告工作。各二级学院

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健康状况的监测,通过组织全体学生每天按时参加“云战疫”健康打卡,及时筛查排除健康监测出现的各类异常情况(如确诊、疑似、隔离、发热、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境外返回、与境外人员接触、停留在疫区、健康码非绿码等),密切关注特殊情况学生并及时报告,每天按时如实填报日报表。继续坚持配合做好发热学生陪同送医工作,要告知学生,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 要立即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并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当前尤其要严防班级和校园群体性感染,一旦出现集聚性、群体性的感染病例,要立即协同卫健、疾控部门启动应急预案。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各类传染性疾病的早发现、早报告工作,杜绝漏报瞒报等现象的发生。

    3. 坚持重点盯防,切实加强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严防境外输入,进一步加强对境外学生和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管理。进一步梳理境外学生名单,已经毕业、退学的学生及时与教务部门沟通确认删除,新出境的学生及时添加,对于境外回国学生,无论返校与否,只要回国必须钉钉审批、必须告知居住地防疫主管部门,必须在地方疫情防控部门的管理下,统一做好隔离和检测工作,确保安全后方可返校。对于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要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 做好核酸检测等排查工作。对于相关密切接触者(含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要严格按规定落实管控和服务措施,确保“一人不漏”。要有序引导学生在自愿基础上做好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的接种工作, 或按照属地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4. 坚持全员预防,持续开展学生寝室卫生巡查。各二级学院、安吉校区要根据季节特点和本学院(校区)实际,持续开展学生寝室卫生巡查,坚持做好学院自查和整改,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要防患于平时、防患于细节、防患于日常、防患于未然, 教育引导学生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继续保持勤洗手、“一米线”、防集聚、 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要加强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心理引导和危机干预,及时应对和化解“疫后综合征”,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5. 坚持措施到位,有序组织开展各类学生活动。临近学期末和年底,各学院集体活动相对增多,继续坚持举办线下集体活动走审批流程,落实专人负责检查活动人员的健康码和体温情况,非绿码不得参加、体温异常不得参加,尽量要求参加活动人员隔位就座、固定座位、佩戴口罩等,做好活动期间疫情防控应急专案。遇有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和协助处置。

三、妥善安排元旦、期末和寒假的学生教育和管理活动

    1. 高度关注学生健康,督促学生适当参加健康文体活动。各二级学院、安吉校区要高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有效监督学生每天 1 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广泛开展社团活动和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身心素质,提供积极的心理体验机会。

    2. 妥善做好学生元旦假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元旦放假前夕,要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形势,建议非必须不出校门,提醒学生减少跨区域特别是跨省流动,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外出须做好请假报备手续, 并加强个人防护。如学生外出途经或曾居留中高风险地区,则必须按属地管理部门要求,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做好核酸检测,确定没有异常再返校。

    3. 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相关工作安排。各二级学院、安吉校区要结合上级要求和国内外防疫形势及早谋划、安排好学生的寒假和春季有关防疫管理工作。学校或将按上级要求原则上按照“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有序放假离校。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好的假期生活, 加强家校沟通,尽力引导学生及家庭做到防疫意识不放松、必要的防疫措施不打折。寒假期间,仍然要即时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督促学生每天进行健康打卡,为新学期开学的研判提供依据。要继续运用好学院防疫工作专班的机制,主动取得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支持, 进一步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学院专班、学工线要保持通讯和信息畅通,在期末及寒假遇有突发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报送信息。

    如因疫情防控需要,上级和学校有最新工作要求,学生处将及时发布新通知,请密切关注相关工作群信息。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2020 年 12 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