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四秩校庆,学院风采:育"经彩"学子,创一流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前身为成立于20004月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系200110月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系20054月成立经济管理学院20146月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秉承崇德 尚用 求真 创新校训,在经世济用 创业创新院训的引领下,逐步形成了以经彩讲坛、经粹文体、经美寝室、经致创业、经品社团为内涵的经彩育人文化,致力于培养懂经济、会管理、善经营,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层次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

 


 

学院下设经济与金融系国际贸易与商务系工商管理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4个系,拥有国际商务应用统计”2个专业硕士点,目前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金融工程、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物流管理、工业工程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9个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国际商务2个全英语授课专业,经济学中美国际合作办学和国际商务中澳2+2联合培养2个国际合作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校两级重点建设专业、省高校新兴特色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3100余名,留学生300余名,是全校办学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


 


★人才培养  Education

硕士学位点及培养方向

学院目前拥有“国际商务”、“应用统计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

本科专业设置情况

25B96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25FF4


★人才队伍  TALENTS TEAM

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90余人,教师中正高12人、副高34人,博士60余人,具有海外留学、进修的教师30余人。专业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53%,博士比例达64%,硕士及以上比例达94%;有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宣传文化系统“七个一百”社科人才1人,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3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培养计划1人,科大青年英才4人,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1人。学院还聘请了50余位国内外相关专业或行业的知名学者、企业家、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等作为学院的兼职或客座教授。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近五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0余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省科技进步奖、省教学成果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8项;发表权威期刊、一级期刊及SSCISCICSSCI等被重要索引收录的期刊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科研经费800余万元。


14B81



154D5


 

★国际合作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S AND EXCHANGES

学院围绕培养“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层次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积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自2005年起,先后与德国埃尔富特应用科技大学、肯普滕应用科技大学、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等开展2+32.5+1.5等双学位人才培养。目前与美国、德国、瑞士、英国、加拿大、罗马尼亚、澳大利亚30余所国(境)外院校、机构进行学生交流。


AC45


 

国际化专业


4974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经济学(中美合作办学),2013年开始招生

项目已有三届246名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良好。109被录取为国(境)内外研究生,读研率为44%,其中61人被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录取。一次就业率超过95%50多人被政府机关、国有银行、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录用。


 

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国际商务(中澳2+2联合培养),2020年开始招生

经浙江省教育厅核准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合作开展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采用2+2联合培养模式。按中外大学制订的联合培养方案,项目学生前四学期在浙江科技学院就读,第五至第八学期赴澳方合作大学就读,所修课程符合中外双方学位和毕业要求,可获得中外大学双学士学位和中方本科毕业证书。


 

交流项目


18A40


 

★学院文化  CULTURE OF THE SCHOOL

经管学院以深入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引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凸显学校育人特色,重点围绕“经彩”育人文化经管大院教师文化来培育和建设学院文化,于2008年开始着力推进文化品牌、文化环境和文化载体等建设工作。

积极培育和建设学院文化环境,建设“一茶一座”(创客下午茶和经管论坛)和“一廊一室”(文化长廊和阅览室)平台。构建环境营造、制度建设和评价考核的运行机制,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文化凝聚教师力量,营造经管大院教师教学学术服务文化,更好地展现教师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育人成果  EDUCATIONAL ACHIEVEMENTS

学院注重学生全面能力的培养,努力将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和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综合素质。2008年起,实施创业教育进课堂、进实践、进学分的三进工程,创业教育全覆盖。学院先后与浙江中国小商品集体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商贸城第一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杭州滨江支行等近100家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学院与心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项目获浙江省“十三五” 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立项。

近年来,经管学生先后获得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1项,“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金奖1项(实现了我校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零的突破)、银奖2项、省特等奖3项、省一等奖4项、省二等奖15项、省三等奖19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等奖1项(是我校A类学科竞赛所获得的第一个全国特得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等一系列奖项,同时在其他各级各类竞赛中斩获佳绩。


学院十分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创造意识的培养,近5年来,学生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6项、主持省级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18项、主持校级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与实践项目195项。


 

 


 

荜路蓝缕,披荆斩棘,经世济用,创业创新。老一辈经管人在20年前开始白手起家,艰苦创业,致力于铸就特色鲜明的经管学院。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展望未来,光昭日月。新一代经管人将继续致力于经济科学创新与技术管理变革融合的知识创造,为培养具有创造力和社会责任的“经彩”学子、为建设一流学院的光荣使命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