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1支队伍100名经管学子传递暑期好声音


日前,经管学院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成立的11支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宁波市、温州市、绍兴市、嘉兴市、丽水市、湖州市等6个地市,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调研、红色理论献礼宣讲、乡村振兴上门服务等44场活动,服务时长累计超6000小时。



讲好红色故事

“我们要把红色精神送到基层一线去,今年实践我们要更注重党史宣讲,把革命故事讲好、把英雄故事讲好。”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张东在给实践团的成员作动员时说。

11支队伍,22个调研点,百余名宣讲员走进中小学,走入暑期托管班,在村委会、文化礼堂、村民家中,将红色精神传播到各个角落——开展百场党史宣讲。他们用“理论+宣讲”“理论+走访”“理论+参观”等方式,面向青少年学生、社区居民、老党员等各类群体巡回宣讲,覆盖上千人次。为了完善宣讲内容,同学们反复修改、反复练习,做了上百个小时的准备。

宣讲途中,他们寻访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老兵、老党员打开一扇扇陈述的窗户,也让大家一起重温那段红色记忆。“我们那时候的苦日子都过去了,你们是最幸福的一代,接下来就要靠你们了。”老党员的殷殷嘱托让青年学生铭记,经济学191徐艺敏说:“最受感动最受教育的还是我们,听到那么多老党员的故事,让我们更加深刻领会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00后要倍感珍惜,要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世世流淌”。



感悟乡村振兴智慧

“在这里,我感受到乡村振兴不是一个口号,而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乡村振兴大赶考”实践团前往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上标村,结束6天的活动,经济学(中美班)201黄培培深有感触。

队员们边走访调研,边帮助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恰逢当地茭白交易日,他们在茭白交易市场,帮助冷水雪茭种植户陈定英家分拣、装袋茭白。8名同学撸起袖子、弯下腰热火朝天地干起来,并不时和种植户交流,了解高山冷水雪茭目前的收益,以及在销售、推广、营销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队员结合自身所学专业提出了“互联网+”平台打造超级单品的营销模式。

走进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地了解农村养老产业发展;探访民宿经济致富带头人,参观畲耕公社综合体感受振兴力量,队员们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意。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财务管理203汤馨雅说:“当地发展茭白种植、打造特色民宿、培植农特产品,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把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劳动教育。虽然辛苦,也因能为他们出点点力而高兴。”



探寻“非遗”保护新模式

温州鼓词是当地最有特色的曲艺形式,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管学院一支实践团队专攻鼓词的传承保护,走访温州鼓词研究会。“现在学鼓词的人越来越少,年轻人听鼓词的越来越少,鼓词的宣传普及工作需要再加强。”

实践团成员通过采访国家级鼓词非遗传承人,欣赏鼓词表演、与非遗传承人近距离接触,感受非遗文化。“鼓词需要用温州方言表演,创作内容大多在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受众范围多为中老年人,没有固定的演出地点……”这些都是制约鼓词发展的痛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温州鼓词)代表性传承人陈志雄说:“现在的鼓词艺术家也在积极采取传统和新时代艺术相结合的方式让大众能更轻松的了解并接受这种艺术,达到扩大鼓词影响力的目的。”

经济学(中美班)181王昊说:“我们希望能为非遗文化在新时代闪烁光芒出一份力,虽然在当地的集中调研结束了,我们会持续与当地保持沟通,加强学习非遗保护与发展相关的经验知识,努力为鼓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