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发表一篇能源经济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论文

  近日,我院经济与金融系教师陈昊博士(第一作者)在Energy Economics发表论文“International crude oil price, regulation and asymmetric response of China's gasoline price”Energy Economics目前在JCR分区中位于经济学类一区(Q1),是能源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

  该研究首次使用中国炼油厂商日度成品油价格面板数据,基于面板非对称误差修正模型实证探讨了中国汽油价格对国际原油价格和价格管制的反应动态。研究发现:(1)中国汽油价格对国际原油价格存在非对称反应,对原油价格上涨反应强烈、迅速,但对下跌反应滞后、持久;(2)对价格管制的价格反应在行业层面上是对称的,但在不同炼油厂之间是不对称的,国有炼油厂对管制价格上涨的反应更大,而民营炼油厂对管制价格下跌的反应更大;(3)在原油进口管制的背景下,中国汽油价格对燃料油价格变化的反应是对称的,但对价格管制的反应是不对称的。本文的研究支持中国继续推进成品油定价的市场化改革政策,下放原油进口权限,加快推进中国原油和成品油市场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098832030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