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德国石荷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杭州办事处主任王洪一行 应邀来我院访问交流

德国石荷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杭州办事处主任王洪、副主任王振等一行于311日到访经济与管理学院,与经管学院国别研究团队,德语国家研究团队,中德学院等老师就如何开展相关德国产业经济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等话题展开了研讨与交流。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中德学院院长韩晓亚副教授、经管学院执行院长董颖教授出席了研讨会;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王洪主任首先介绍了德国北方五州的概况,以及各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驻华办事处机构的主要职能。其中石荷州在生命健康、新能源与造船业等产业具有技术与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其它各州在风力发电、氢能研发、临港经济产业、以及机械制造等领域均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德国石荷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作为非营利组织,致力于为中德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此外,王洪主任还着重介绍了石荷州与浙江省在风力发电、生命健康、以及电子政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的概况,并指出双方在数字经济、双碳产业与生命科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我院与会教师就德国的新型能源战略、德国中小企业竞争力、以及与德资企业在市场调查、人才培养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经管学院执行院长董颖教授针对德国中小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出现的为数可观的“隐形冠军”现象与来访客人进行了探讨;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对双方就北德产业经济开展合作研究提出了倡议;中德学院院长韩晓亚副教授提出了学生实习方面的校企合作的建议;经管学院国别研究团队负责人南仲信及成员们就目前开展相关德国能源与产业经济政策等研究课题的一些设想、与德方研究机构合作的途径、与在华德企开展校企合作的可能性、以及目前俄乌冲突对德国社会的影响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针对我院姜志华副教授提出的在市场调研方面开展校企合作的问题,王振副主任分享了如何帮助德资企业来华投资经营进行可行性分析与市场调查的宝贵经验。

    双方一致同意,经济与管理学院及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与石荷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杭州办事处未来将在人才培养、产业研究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