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本学期首场德语国家国别研究讨论会


3月2日,学院院举办了本学期首场德语国家国别研究讨论会,学院德语国家国别研究团队,校德语国家研究中心徐理勤教授团队,以及省民建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学院于兰华教授率先分享了资政报告的写作经验,主题为 “让资政报告‘落地生根’”。她指出,资政报告强调现实价值,坚持问题导向。首先,我们应意识到资政报告的重要性和意义,其对社会发展有直接现实作用;其次,各级政府对资政报告的需求量越来越多,供给渠道也在同步增加;最后,于兰华教授与大家探讨写作要领。她认为,写作要接地气,紧跟时代脉搏;要经过层层论证,深耕生根;最后要注意行文凝练。

德语国家产业经济研究是我院相关国别研究的重点,徐理勤老师及团队成员与我院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会议围绕“国别和区域研究与北德资讯”这一主题展开,多位老师踊跃参与讨论。最后,董颖院长指出,学院与北德研究中心继续保持积极合作的友好关系,深入推进国别研究。研究范围不局限于北德,研究内容重视时效性,与时俱进,强调借鉴德国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发展现状,针对现实问题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对策。